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遥感地面观测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3-04-14

  4月8日,第一届遥感地面观测联盟研讨会在重庆开幕,期间遥感地面观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肖青研究员被推选为联盟首任理事长,西南大学马明国研究员为副理事长。联盟秘书处依托空天院建立,空天院闻建光研究员为联盟秘书长。

  我国近年来建设了大量遥感地面观测场点,也建立了相应的多个观测网络,有力支撑了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促进了遥感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第一届遥感地面观测联盟研讨会的召开即旨在更好研讨促进国内遥感地面观测场建设工作。

  大会主办方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姚元锦书记主持会议开幕仪式,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冯仁国书记分别为开幕式致欢迎辞。赵国华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莅临西南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冯仁国对坚持遥感野外观测的与会代表们进行了鼓励,希望大家志同道合,自下而上地共同推进遥感野外观测网络的建设与发展,支撑中国遥感事业的进步。

  在联盟成立仪式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对国内相关联盟工作进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外,肖青研究员回顾了国内遥感观测站及网络发展的进程,总结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并就遥感对地观测联盟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马明国教授就遥感地面观测联盟的章程进行了介绍和解读,重申了联盟协作、开放、共享与创新的行为准则。

  第一届遥感地面观测联盟研讨会为期3天。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福建师范大学陈镜明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地学一处高阳主任,武汉大学张良培教授,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北京大学遥感所范闻捷副所长,北京师范大学刘绍民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红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车涛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辛晓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余柏蒗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空天院刘良云研究员、王成研究员等来自全国20余个具有遥感观测能力的野外台站及与关注遥感观测的研究人员参会,并共同见证了联盟的成立。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特邀报告及野外台站工作报告、野外观测学术交流,并实地考察了重庆金佛山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观测设施和观测样地,交流了建站和观测经验。
 
大会合影
 
与会代表考察金佛山喀斯特国家生态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