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CropWatch团队参与在日内瓦召开的GEOGLAM执委会

发布时间:2023-03-31

  2023年3月21日至23日,地球观测组织全球农业监测旗舰计划(GEOGLAM)执委会在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WMO)总部召开。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GEOGLAM 框架下的先进农情遥感监测方法研究 (CropWatch4GEOGLAM) 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全球农情遥感监测云服务团队(CropWatch)吴炳方研究员、曾红伟副研究员、马宗瀚和田富有博士现场参会,张淼副研究员线上参会。现场参会的中方代表还有中国卫星气象中心的范锦龙研究员。这是继2019年比利时执委会之后,GEOGLAM执委会召开的首次现场会议。

  GEOGLAM联合主席吴炳方在本次执委会圆桌会议上介绍了CropWatch系统的最新进展以及国家遥感中心委托的全球大宗粮油作物年度报告的内容,特别是CropWatch系统功能API研制的进展与团队研制的数据成果,2023年团队研制的全球首个30m分辨率耕地灌溉数据产品在领域内权威刊物《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发表(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9378023000183),该数据产品得到本次执委会与会者的强烈关注。吴炳方还介绍了现阶段全球农情监测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CropWatch4GEOGLAM项目负责人、GEOGLAM执委会委员及能力建设工作组联合主席曾红伟在New Initiative边会上介绍了非洲作物单产增长潜力计划发起的背景、目标、主要研究内容与最新的进展情况。在能力建设边会上,曾红伟强调了能力建设工作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并介绍了CropWatch团队在非洲开展农情能力建设的最新进展;来自赞比亚大学的Elijah Phiri博士介绍了团队如何利用CropWatch系统开展赞比西农情监测,为该国农情监测提供信息服务的案例;来自莫桑比克天主教大学的Jose Bofana博士介绍了CropWatch农情监测系统在莫桑比克落地的整个过程、发挥的作用和最新的成果,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马宗瀚和田富有分别介绍了CropWatch旱情遥感监测机制以及团队研制的作物单产无损观测技术。

  GEOGLAM是地球观测组织(GEO)中最活跃且最有影响力的旗舰计划之一,是GEO对接联合国零饥饿目标的主体,也是我国科学家牵头的GEO旗舰计划。此次CropWatch团队的参会得到了国家遥感中心和中国GEO的大力支持,密切了与GEOGLAM成员的紧密合作。

GEOGLAM执委会合影

GEOGLAM执委会圆桌会议

吴炳方研究员介绍了全球农情监测面临的主要挑战

非洲作物单产增长潜力计划

CropWatch在非洲开展农情能力建设的最新进展

Jose Bofana博士介绍CropWatch农情监测系统在莫桑比克落地的情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