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二届云遥感和大气辐射研讨会(CARE 2022)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8

  9月2日至4日,第二届云遥感和大气辐射研讨会(CARE 2022:Cloud Remote Sensing, Atmospheric Radiation and Renewal Energy Application)顺利举行。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兰州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协办,实验室研究员胡斯勒图发起并担任会议组委会主席,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中科院大气所石广玉院士、吕达仁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研究员致辞。胡斯勒图介绍了CARE会议的背景与展望,希望本次会议可以促进云遥感、大气辐射、新能源应用领域的深入合作与发展。高端论坛中,黄建平院士、施建成研究员以及多位知名专家围绕CARE与气候变化研究、大气主被动探测、辐射平衡和云遥感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国际前沿和未来发展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共同研讨大气探测前沿技术与发展态势,促进各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

  研讨会为期三天,以线上形式举行并由多个直播平台在线直播,不同平台累计观看人次突破1.6万余人次。研讨会共设置了27个高端论坛报告、57个青年论坛报告和4场分论坛。

  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大气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香港大学等单位的数百位专家参会。

  2018年8月6日至10日,胡斯勒图发起了首届“云遥感、大气辐射与再生能源应用国际研讨会”(CARE 2018),吸引了来自日本宇航局JAXA、欧洲空间局ESA、法国里尔大学、日本东海大学、中科院大气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国家气象局等国内外诸多专家学者的参与。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云物理和大气遥感领域的发展,胡斯勒图团队于2022年8月在线发布CARE遥感产品1.1版本(http://www.slrss.cn/care_zh/)。

  CARE计划(包括学术会议及遥感产品)的发起是为了让更多的学者和青年学子关注云特性和辐射遥感的科学问题,以便更好地增进对天气、气候变化和云-辐射-气候系统相互作用机理的理解,并服务于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学术交流及合作,努力推动我国大气遥感和相关领域的发展。CARE将以开放的平台并同国内其他团队一起合作,发展更好的遥感产品。

  CARE 2022主页:http://www.slrss.cn/care_zh/

CARE研讨会线上会场
 
实验室胡斯勒图研究员作题为“CARE背景与展望”的CARE研讨会高端论坛报告
 
实验室石崇研究员作题为“大气海洋辐射传输模式研发及其遥感应用”的CARE研讨会高端论坛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