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科大科学讲座:电子信息的发展——软硬件在微尺度上的融合

发布时间:2022-05-18

  5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Ⅱ第139讲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如期举行。本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为同学们带来科学讲座《电子信息的发展——软硬件在微尺度上的融合》。

  首先,吴一戎从真空管的诞生、电子计算机的发明、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的建立到仙童公司的创立与瓦解,概述了电子信息和微电子学的发展历程。他引经据典,结合第一次“反围剿”和毛委员、朱总司令接见王铮、刘寅的故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通信事业的起点,生动形象,妙趣横生。

  接着,吴一戎通过展示各种投影和芯片的图片,引出软硬件在微尺度上融合的话题。如今的电子信息具有集成化、微型化、软件化的特点,如何满足机器人传感器的各种需求,让其有价值而不只是代替人类工作是信息科学研究领域的问题导向,是信息技术(IT)让位于机器人技术(RT)的内生动力,是软硬件结合在产品研发与创新中的必然要求。在大数据时代,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就是软硬件在微尺度上融合的绝佳表现。

  最后,吴一戎和大家分享了关于创新的讨论。创新是新的想法和新的发明变成可用的成果,它的任务在于创造价值。科学是美丽的,技术是精妙的,创新是艰苦的,它从来就不曾温和,不是对每个人都是美好,但却是我们要努力争取的。

  他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贯穿古今,涵盖中外,在带领同学们领略电子信息发展历史的过程中,拓宽了大家的科学视野,也激发了学习兴趣,更弘扬了科学精神,引导大家崇尚科学,求真务实。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