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与朝阳区科协等机构开展科普和院地合作交流调研

发布时间:2022-03-31

  3月17日下午,由中科院空天院牵头组织,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携手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委会在空天院召开院地合作交流调研会。 

  来自空天院、微生物所、生物物理所、微电子所、遗传发育所等中科院研究院所的院地合作相关人员和一线科技人员等20余人参会,就推动院地合作、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以及高端人才引进、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等政策等展开了交流研讨,探讨在“十四五”期间更精准服务科技工作者,促进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区研究院所和北京市朝阳区属地的2022年科技创新、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和科学普及等工作交流,切实发挥科普平台的软实力。 

  空天院科发处副处长王东辉介绍了空天院的成立背景、科技资源优势、科技成果转化经验等工作,提出希望对人才政策方面给予科研院所更多支持,促进更好留住人才。空天院三室主任李正强研究员提出,政策配套应与时俱进,从而促进人才发展与成果转化,并强调了数字出版行业的发展前景及对科技创新、传播的意义。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办公室主任季慧主持会议,也就人才政策、子女入学、住房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与会的研究院所代表专家和老师分别介绍了本所的科研成果转化经验和思路,并针对科技企业的高新企业资质认证、初创企业如何双赢、“在职创业园区建设”、成立“科技人员、科技公司和创投俱乐部等”等工作实践进行了阐述。上述基于政策、服务、高端科普等层面的充分面对面交流,为发挥科普平台软实力、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颇具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接地气的有实际价值的交流。 

  朝阳区科协主席冯守华指出,朝阳区作为北京市国际化最高的区域,科技创新要素丰富,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都具备一定的科技创新条件,公众科学素养水平较高。他表示,朝阳区委区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与中科院优质高端科技资源对接工作,中科院科技成果如何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具体政策需求等也是本次调研会的主要目的之一。他表示,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科技人员在相关工作上的痛点难点,为朝阳区区委区政府、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委会拓展了工作思路。

会议现场

朝阳区科协主席冯守华讲话 

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熙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