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科大科学讲座:相控阵天线微系统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2-03-23

  2022年3月17日晚上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Ⅳ第328讲在玉泉路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喻忠军研究员作以“未来信息通信领域——相控阵天线微系统技术及应用”为主题的科学报告。
      报告详细介绍了有源相控阵应用和集成化微系统技术的背景,指出从真空电子管到晶体管再到如今的封装级系统,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报告重点讲解了包括天线微系统架构技术和智能化波束赋形在内的四个关键技术,以及相控阵雷达小卫星组网应用、有源相控阵系统和目标监视预警雷达三个典型应用。报告对有源相控阵应用和集成化微系统技术进行了展望,重点介绍了毫米波/太赫兹微波集成电路、三维异构集成微系统技术和多功能可重构天线三个热点技术与热门研究方向,阐释了上述技术的优势以及对于下一代卫星通信和雷达成像探测等科研领域的重要意义。
      为了更好提高体验效果,增强科学讲座的多样性,喻忠军还将芯片实物带到现场供同学们学习观摩。整个报告知识与应用紧密联系,层层递进,带领同学们漫步科学世界。大家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喻忠军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喻忠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有源相控阵微系统涵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阵列天线、核心雷达芯片等热点技术,建议学生从局部单点深入研究,培养全系统科研视野,并以科研团队长期技术积累为起点,在学习中参与重大科研项目,攀登更高学术高峰。

 

 

课堂讲授
  参观芯片实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