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海南省发改委调研空天院

发布时间:2022-02-18

  2月16日,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吕先志、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副局长胡朝斌等一行到访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参观了可持续发展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展示中心和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并就海南省空天科技发展与空天院院长吴一戎举行座谈。 

  会上,胡朝斌介绍了文昌航天城的管理体制变化和工作进展,并对空天院在文昌市的产业布局和园区建设表示大力支持。他指出,国家正在全面布局空天科技产业,商业航天需求不断攀升,卫星发射市场前景广阔,空天院在文昌的落地发展将带动海南空天科技产业上下游企业发展,产生极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引领海南航空航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吕先志高度肯定了空天院在遥感领域的科研实力,并对空天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卫星遥感产业是海南省三大科技产业之一,是海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大有可为。日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已进入加速期,急需空天院发挥综合优势,树立海南省航空航天产业科技标杆,在国家安全、果蔬农业、生态环境、应急救援、地质灾害、水域定位等方面开展面向国内外的全方位遥感服务。他表示,海南省发改委将充分利用各类扶持政策,积极推进空天院在琼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化项目落地,为空天院持续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吴一戎感谢海南省发改委和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对空天院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卫星遥感数据的互通互融和产业化是空天信息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国家空天科技发展的经济支柱,空天院在海南的发展主要就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数据国际化共享。空天院将根据海南整体规划和区位特点,依托海南自贸港的机制政策优势,加快推进文昌园区建设,聚焦文昌航空航天产业,推动省部联合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对地观测合作处、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招商促进处,以及空天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基建处、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 

  

座谈交流

  参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