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代表参加国际气候变化空间观测台(SCO)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09

  2022年2月5日,国际气候变化空间观测台(Space Climate Observatory,SCO)第八次指导委员会(the Eighth Steering Committee)会议在迪拜召开。会议由阿联酋航天局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来自中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30余个国家航天局的近6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SCO国际组织中国国家航天局代表李正强研究员参加会议。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NES)气候办公室主任Monnoyer-Smith女士主持会议。阿联酋航天局航天部部长Al Awadhi先生、地球观测组织(GEO)的秘书长Gevorgyan等分别为会议致辞。会上,沙特尔阿拉伯、挪威和斯洛伐克三个国家航天局宣传被接纳为SCO新成员,挪威航天局主席Hanssen先生、沙特尔阿拉伯家航天委员会主管Ahmed Al-Ghofaili先生、斯洛伐克航天办主任Brichta分别代表所属机构进行发言,介绍了各自航天机构演化发展和航天合作的情况。随后,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 Bretar先生、摩洛哥皇家空间遥感中心Layachi先生、加蓬空间研究和观测机构Boucka先生、墨西哥航天局Huertero先生分别作本国SCO发展汇报,介绍了各自国家SCO相关活动、组织发展、示范项目征集和相关工作进展的情况,为其他国家或地区SCO提供参考经验。会议最后进行了SCO国际宪章讨论及签署进度研讨。Laurence Monnoyer-Smith女士和联合国外太空事务办公室(UNOOSA)项目官员Markus Woltran先生联合介绍了目前SCO国际宪章准备情况。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工作,结合SCO现有成员的意见建议以及SCO宪章起草组的集成、整理等工作,SCO宪章不断迭代、现已经逐渐成熟,预备呈送SCO各成员审阅。会议邀请和鼓励各国代表着手启动SCO宪章在各自国家的审批准工作,从而为SCO宪章在2022年的顺利签署打下基础。

  会上,各国代表赞赏多方为促成此次会议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明确了下一步SCO成为宪章组织的相关工作。

  国际气候变化空间观测台(SCO)是一个利用空间技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性倡议。该倡议的建设目标是以典型的、可移植和可扩展的示范案例为驱动,形成基于空间观测精确评估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能力,为决策者、企业和民众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撑。自2017年起,由国家航天局牵头、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协同开展了SCO国际合作的组织和实施工作,为国际SCO体系建设提供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也为中国空间信息支持气候变化工作提供相关技术支撑。

 

国际气候变化空间观测台(SCO)第八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在迪拜结合线上召开
阿联酋航天局航天部主管Al Awadhi先生致开幕词
地球观测组织(GEO)的秘书长Yana Gevorgyan致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