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四部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周鸿伟研究员开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1-29

  2022年1月26日,空天院四部邀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导航事业部周鸿伟研究员访问交流。四部主任袁洪、副主任杨光及研究人员、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

  周鸿伟长期从北斗工程研制建设、卫星导航系统设计等工作,任北斗工程地面试验验证系统总设计师、北斗专项导航技术专家组副组长,是北斗全球系统设计主要参与者,主持设计研制了北斗全球系统下行导航信号、北斗全球系统地面试验验证系统等关键体制和重大工程系统。周鸿伟作了题为《低轨通信导航系统体制》的技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基于低轨通信星座导航系统架构、低成本时空基准构建、独立搭载与融合式导航卫星设计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通信导航融合中可能的未来技术方向进行了探讨。四部10余名从事低轨导航方向的师生踊跃提问,并就今后低轨导航系统的信号体制设计、地面监测与终端应用与周鸿伟进行了探讨。近五年来,空天院四部持续开展低轨导航信号增强相关技术试验,并依托北斗专项转发式试验系统综合应用演示与评估系统建成了国内首个低轨导航观测站网,在多种导航增强应用模式、低轨增强评估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为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总体设计,以及导航通信深度融合技术体制发展提供实测数据支撑。此次交流活动增进了四部参与国家新时空体系建设任务中的新认识。

图1 合影

图2  现场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