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参加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4

  2021年12月21日,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共建启动仪式暨2021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召开。空天院作为共建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张兵副院长出席共建单位签约仪式。

  本次活动由故宫博物院和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主办,故宫博物院及各共建单位代表及学术委员会委员40余人参加会议。张兵代表空天院签署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并作会议发言。他首先祝贺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空天院将基于已有的大科学装置和技术能力,依托联合实验室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在文物鉴定、激光清洗以及文物勘探和保护等方面做出更多有显示度的成果。

  会议还宣读了学术委员会名单并为到场委员颁发了聘书,空天院樊仲维副院长和张立福研究员被聘任为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在随后召开的2021年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学术研讨会上,空天院刘晓龙副研究员应邀作《多参量调控皮秒激光系统及其在文物清洗中的应用》报告。

  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由科技部于2020年批准建设,分别由故宫博物院和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牵头建设,中希双方11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实验室旨在联合相关共建单位开展关键技术装备联合研发、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工作,建立一个多领域、多学科协同的文物保护国际合作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空天院长期以来利用高光谱和激光技术开展文物清洗、保护、修复、鉴别等研究工作,并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建设了文物光谱成像技术联合实验室,相关科研成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作为本次联合实验室的共建单位之一,空天院将重点在激光清洗技术和光谱分析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深度参与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和联合研究,为中国及世界的文物保护领域做出贡献。

 

张兵副院长代表空天院出席联合实验室中方共建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为张立福研究员颁发学术委员会聘书

刘晓龙副研究员受邀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