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中方实施十年总结暨《全球减灾研究议程》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0

  6月8日,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中方实施十年总结暨《全球减灾研究议程》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协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工作协调委员会(IRDR CHINA)主席郭华东院士主持。来自IRDR CHINA、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IRDR IPO)等机构的40余名专家参会。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指出,值IRDR计划实施和运行十年之际,IRDR IPO和IRDR CHINA组织国内外专家团队对IRDR十年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为面向2030年及未来的《全球减灾研究议程》的制定作出了引领性贡献。十年来,中国科协十分重视IRDR计划的实施,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同国际科学理事会、联合国减灾办公室等机构的合作,贡献中国减灾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IRDR IPO执行主任韩群力以“IRDR 2010-2020汇编:科学减灾十年探索”为主题,对IRDR计划十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对IRDR计划联合牵头撰写的面向2030年及未来的《全球减灾研究议程》进行了介绍。IRDR CHINA秘书长陈方研究员就IRDR中方实施十年工作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IRDR CHINA六大工作组在推动“一带一路”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塑造科技全面支撑灾害治理能力等方面的亮点工作。会议讨论环节,专家们围绕中方实施IRDR计划十年工作的收获与经验、《全球减灾研究议程》的实施建议、IRDR计划后续的发展构思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郭华东作会议总结,肯定并感谢IRDR CHINA历届专家过去十年在推动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发展中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希望IRDR CHINA继续发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减灾研究优势,注重数字技术等新手段为全球减灾工作带来的新契机,推动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创新,并做好灾害风险综合研究新理念的科普和国际传播,让科技创新成为提升全球灾害治理能力的前沿助力。

  “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ntegrated Research on Disaster Risk,IRDR)是国际科学理事会、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共同支持下为期10年的国际减灾计划,旨在联合各国自然科学、社会经济、卫生和工程技术专家,凝聚经验和智慧,共同应对自然和人类引发的环境灾害的挑战,提高各国应对灾害的能力,减轻灾害的影响,改进决策机制。IRDR是亚洲首次承办的国科联系统大型科学计划,IRDR IPO于2010年落户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现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工作总结及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