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科院老科协空天院电子分会举办第九次科学技术前沿沙龙

发布时间:2021-06-02

  5月27日,由中科院老科协主办、中科院老科协空天院电子分会承办的科学技术前沿沙龙,在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中关村园区举行。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科学智慧火花”专家组组长桂文庄,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赵震声,天文台分会秘书长屠乃琪,地质地球所分会秘书长孙克忠,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空天院遥感分会理事长李乃煌,空天院电子分会名誉理事长朱敏慧,空天院电子分会顾问林世昌、宋家骏等相关专家、研究员,以及空天院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沙龙活动。沙龙活动由电子分会理事长蔡安生研究员主持。

  活动开始由空天院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冯庆致辞。她首先对各位专家、同事、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大家了解空天院相关科技领域的发展现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依托中科院老科协“科学智慧火花”平台将空天院的科研工作宣传出去,促进交流和合作。

  接着,空天院研究员方广有作《月球及火星次表层探测雷达技术》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太阳系及宇宙的起源、演化过程尚存在诸多未解之谜,月球、火星等地外星体的浅层地质结构蕴含丰富的演化历史信息,超宽带雷达技术是实现浅层地质结构探测的重要技术手段。他从超宽带雷达理论方法和技术入手,结合我国探月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科学目标需求,介绍嫦娥三号、四号测月雷达和火星次表层探测雷达设计原理、技术指标及科学探测结果,并对宽带/超宽带雷达技术在未来深空探测中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报告后,与会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提出了一些思路和建议,纷纷表示通过报告系统地了解了空天院在航天领域所做的贡献,很受鼓舞,并表示感谢。中科院老科协领导对此次沙龙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

  空天院办公室主任陆鸣在发言中表示,此次沙龙活动促进了老科学家和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希望今后可以多组织此类活动,讲好老科学家的故事,传播好科学家精神和科研文化,也希望老科协在空天院融合发展中继续发挥作用。

  最后,桂文庄进行了总结发言,回顾了方广有研究员团队从提出探月雷达的想法,经过专家论证、院高技术局的支持和多年持续的努力,到现在不仅上了天、登了月、还到了火星上探测整个过程,赞扬其科技成果喜人、令人振奋,贡献突出。他殷切希望空天院电子分会新一届年轻的班子和老专家们一起,活跃老同志们的学术生活,促进老同志和年轻同志之间的交流,对科技发展提供很好的建议,以及向社会宣传先进的科技成果和科学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