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组织开展航天器产品保证质量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近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邀请航天五院质量技术部产品保证处处长王志峰,开展主题为“航天器产品保证”的质量工作交流会。

  王志峰长期从事科研质量管理工作,是五院全面规范实施产品保证工作的主要推动者,主持制定和实施了五院产品保证的顶层制度文件和标准规范体系,在产品保证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实践经验丰富。

  他首先介绍了五院的基本概况及科研生产管理体系,分享了五院产品保证体系的建设发展历程,指出产品保证对航天型号任务研制的重要意义。随后,从组织体系、产品保证队伍、产品保证实施的标准和文件、产品保证工作的支撑力量、产品保证工作运行基础及产品保证运行情况几个维度,系统讲述了五院产品保证体系的具体内容;针对产品保证要求,全面讲解了包括产品保证管理、质量管理等在内的航天器产品保证要求十要素;面向产品保证的具体实现,从方案、初样、正样、发射几个阶段阐述了五院型号产品保证程序。最后,他分享了在产品保证体系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效果和心得体会,提出一把手重视、将有技术的人选聘为产品保证人员、产业化专业化分工等产品保证落实的具体措施。

  空天院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在产品研制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与难点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王志峰根据自身经验给予建议和解决思路,并针对五院航天器产品保证体系在空天院载荷方面的实际应用,提出了面向用户要求和产品特点的“裁剪”思路,开拓了参会人员在质量控制方面的视野。

  此次交流学习显著地提升了参会人员的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地落实了卫星总体的要求,为空天院产品保证体系建设与改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空天院质量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