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调研空天院期刊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6

  12月11日下午,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处长刘荣一行到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学会与期刊部调研。学会与期刊部主任闫珺研究员及空天院主办期刊骨干编辑参加了此次座谈研讨。

  刘荣首先听取了学会与期刊部关于空天院主办期刊工作情况和期刊进展的汇报,并给予了高度好评。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英文科技期刊发展模式、科技期刊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路径、科技期刊出版产业链条的核心问题、数字化出版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中文科技期刊发展方向与政策支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刘荣长期致力于中国科技期刊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是《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系列皮书和中国科协科技期刊研究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在学会与期刊部承担的2020年中国科协高端学术论坛“新一代数字出版技术对科技期刊业态的影响”项目中,她以其对国内外科技期刊发展动向的敏锐洞察力,从战略高度给予项目全面、专业的指导,使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仍在期刊界、出版界、科技界取得了广泛的影响,论坛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过8万,被12家主流媒体报道,研究成果受到科协主管领导的关注。

  此次调研会上,刘荣特别重视倾听来自期刊一线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和实际困难,尤其强调办好科技期刊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她表示,中国科技期刊要在全球范围具有广泛影响、更强的学术话语权和更高社会经济价值,既需要国家从战略高度做好顶层设计,建立有效机制整合各方优势,促进学术要素、产业要素和媒体要素等有机融合,也需要不断做好学术内容建设,专业化的期刊管理,市场化的规模运营,数字出版平台的助力,社会资本的引入,学术成果的精准有效的传播推广。她希望,空天院作为中科院优秀办刊单位加大力度、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和勇于创新,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科协2018年启动的卓越行动重点扶持我国在各优势学科创办的英文学术期刊。目前,空天院主办期刊共有三种进入中国科协卓越行动,其中《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文)》入选卓越计划“领军类期刊”, 《卫星导航》荣获“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D类项目”资助,《国际遥感学报》荣获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资助。

 

座谈研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