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首届中国陆面蒸散发研究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9

  11月13日至15日,首届中国陆面蒸散发研究大会成功召开。大会采用现场会议(北京)、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来自国内外47家研究机构、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在蒸散发观测、遥感估算、模拟及应用等方面提供了91个精彩的口头报告,包括5个特邀报告,以及86个专题报告,涉及地面观测、模型模拟、遥感估算,以及在气候、生态、水文、农业、青藏高原地区等的应用。大会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会前注册人数达250多人,网络观看人数达3.6万人。

  蒸散发(Evapotranspiration,ET)是地球系统中水圈、大气圈、土壤圈和生物圈中水分和能量交换的主要过程,也是生态过程和水文过程的重要纽带。理解不同生态系统蒸散发过程和机理、多源观测误差和模拟误差、蒸散发量及其在陆地表层系统的时空分布,对了解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背景下水循环演变特征及其气候与资源环境效应、水资源优化管理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开幕式上,大会主要倡议者与组织者、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贾立简要介绍了发起会议的背景、蒸散发研究的历程以及本次大会的主题内容,希望通过大会建立一个交流学习平台,促进蒸散发研究在观测、过程机理、模拟和估算方法方面的进一步提升与发展,并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及重大需求。大会邀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Massimo Menenti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陈镜明教授、荷兰屯特大学Bob Su教授、荷兰瓦格宁根大学Oscar Hartogensis博士及比利时根特大学Diego Miralles教授等本领域的知名国际学者,就陆面蒸散发的最新研究成果与目前存在的问题、前景等作特邀报告,与国内学者开展交流,以便了解国际同行的研究动态。

  大会为期三天,设置8个主题,分别为复杂地表蒸散发观测及尺度转换、地表蒸散发过程及机理研究、地表蒸散发遥感方法及数据产品、陆面及水文过程模拟和同化中的蒸散发研究、农业生态系统蒸散发及水分利用效率、湖-林-草生态系统蒸散发过程研究及应用、青藏高原复杂地表蒸散发及其对水塔效应的影响、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对地表蒸散发影响。

  大会通过现场互动、线上会议室提问、直播间留言等形式进行问答,尽最大努力为参会人员提供交流的渠道与机会,让与会专家学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旨在通过不同观点的碰撞与交流,梳理陆面蒸散发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新的解决思路、发现新的研究点,进而促进蒸散发研究的不断发展。

  大会特别设置了优秀学生报告奖,希望鼓励年轻学者,促进他们在科研道路上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的9位同学荣获该奖。

  大会体现出中国在陆面蒸散发研究的一些亮点工作,如国产蒸散发观测仪器的研制、尺度转换研究、新的遥感估算方法、不同尺度的蒸散发产品生产以及蒸散发在农业用水、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应用工作。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如缺乏深入的复杂地表蒸散发的机理研究、不同尺度观测的对比分析等。大会提出,在蒸散发研究领域,科研人员要加强对蒸散发机理过程的研究,加强联合协同观测实验,重视非均匀下垫面上的观测和验证,深入数据同化,拓展遥感大数据应用等。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山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与南开大学等共同主办,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遥感学报承办。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