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科院老科协遥感与数字地球分会举办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1日,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遥感与数字地球分会在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奥运园区,举办了“遥感卫星大数据如何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服务”学术沙龙活动。来自遥感应用、信息处理、生态环境、地理与资源等不同领域的22位专家参加了活动。分会副理事长王杰生主持。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何国金作了题为“遥感卫星大数据如何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服务”的主旨报告,重点讲述了三方面内容:为什说对地观测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遥感信息服务面临哪些挑战?遥感大数据服务于国家战略决策究竟能做哪些事?最后,他介绍了在卫星遥感大数据支持下完成了全球森林覆盖状变化的研究成果。生态环境中心研究员郑华介绍了应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完成全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的成果。

  与会专家围绕对地观测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卫星遥感信息服务面临的挑战和如何应对挑战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全球气候变化、美丽中国等国家需求,以及卫星遥感大数据系统技术、提升用户服务手段、历史遥感大数据的传承、数据标准化等焦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领导桂文庄、何远光、孙建国先后发言,认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选题好,关注了遥感用户的热点问题,内容精彩;指出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应用地球大数据与卫星遥感大数据为国家决策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效的服务,并对未来卫星遥感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学术沙龙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