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四十一届亚洲遥感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9日至11日,第四十一届亚洲遥感会议在浙江德清召开。本届大会由亚洲遥感协会、中国遥感委员会作为组织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德清县人民政府主办,以“遥感与数字经济(Remote Sensing for Digital Economy)” 为主题。44个国家和地区、800余名国内外嘉宾以及17家企业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注册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顾行发,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晋年,自然资源部原党组成员王春峰,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张全德,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原局长、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调研员李云龙,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院长邵芸等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童庆禧首先致开幕辞,敖煜新、亚洲遥感协会(AARS)秘书长Kohei Cho教授、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席Christian Heipke教授、地球科学与遥感协会(IEEE-GRSS)主席Paolo Gamba教授随后致辞,预祝大会顺利召开。

  本届大会议题包括遥感应用、摄影测量与测绘、地理信息系统与导航、新型传感器和平台、算法与数据处理以及卫星计划专场、疫情期间国际组织作用等29个分会场专题报告。会议共收到摘要357篇、全文251篇并在会上进行了专题线上交流。会议还开创性地组织了空间信息技术线上展览及学生专场线上研讨等学术活动。

  本届会议期间,亚洲遥感协会线上理事会会议召开。会议由亚洲遥感协会副秘书长顾行发研究员主持。第四十一届亚洲遥感会议地方组委会主席邵芸研究员作了本届亚洲遥感会议情况报告。会议同时听取了亚洲遥感协会年度工作报告,越南芹苴大学2021年第四十二届亚洲遥感会议准备情况汇报,并通过了蒙古2022年第四十三届亚洲遥感会议的申请。

  在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第四十一届亚洲遥感会议的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亚洲遥感会议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展示了中国遥感及地理信息科技和应用成果,发挥了中国遥感的创新引领作用,未来将继续面向亚太、东盟国家扩大中国对亚太地区遥感发展的贡献。

 

亚洲遥感会议现场

理事会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