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火星探测的关键科学问题科普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2

  9月18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微波微系统部邀请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刘洋,作题为《火星探测的关键科学问题》科普讲座。

  刘洋首先为大家科普了行星探测的历程、火星探测的历史以及火星探测的关键科学问题。他指出,火星和地球同样处在宜居带上,寻找生命存在原始痕迹,是火星探测的目标之一,也是人类寻找宇宙生命的第一步。SAR雷达在火星环绕器和着陆器上均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探地雷达可以探测火星地表以下的地质结构,可以发现水的分布等,是火星探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家纷纷对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提问,探讨了雷达载荷在行星探测中的应用,小行星探测的科学意义,火星沙尘暴的影响等问题。刘洋一一做出了解答。

  刘洋于2013年获得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博士,先后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和美国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开展火星和月球相关的研究,深入参与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和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探测项目,是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测轨道探测器的Co-Investigator。目前是国家重大任务嫦娥四号科学团队和月球科研站中欧合作的核心成员。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