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学术沙龙“专家讲座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5-06

  4月下旬,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专家讲座月”活动继续如火如荼地进行。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党委书记蔡榕,研究员孟庆岩、王军波等4位学术带头人如期登录研究生学术沙龙平台,以企业微信直播方式与同学们开展在线交流。4场报告分别由教育处处长卢葱葱、主管张永合主持,实时观看人数超过600人次。

  恰逢五四青年节前夕,在空天院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教育处和团委的精心筹备,吴一戎、蔡榕所作的报告同时也是“五四大讲堂”专题内容。殷殷教诲,拳拳期望,回顾历史,奋发当下。对空天院“居家抗疫、在线学习”的广大青年学生而言,此时此刻的寄语和勉励别具深意。

  吴一戎的报告为《我对做科学研究和技术的理解》。报告首先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由于遭遇不平等条约爆发五四运动的历史讲起,联系当今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展示的强大治理能力和产业实力,阐述科学技术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随后介绍了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的区别,并联系自身的科研经历,提醒青年学生做研究一定要立于世界科学技术的潮头。他特别指出,科技创新对中国是必答题,我们做科研要面向解决中国问题,不能止于论文,要加长研究链条,将创新深埋于应用之中。他还与青年职工和学生就唯论文评价制度、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蔡榕的报告为《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鸿鹄”专项简介及实施体会》。报告首先介绍了临近空间的基本概念、特殊现象以及探测手段,随后介绍了聚焦临近空间综合探测的“鸿鹄”专项的科学目标和工程目标。他与青年职工和学生真切分享了鸿鹄项目的实施体会,号召大家不忘五四精神,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做一个光明使者。最后他就研究生关心的“鸿鹄”探测数据、遥感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孟庆岩以《城市陆表环境遥感: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题作报告。报告面向我国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需求,以为城市环境监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为目标,从城市的“绿度”、“热度”、“灰度”、“湿度”、“亮度”、“宜居度”这“六度”的角度,系统介绍了城市陆表环境遥感监测技术最新进展及应用。他还与研究生就城市宜居度、北京城市环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王军波作了题为《传感器从实验室到应用的“芯”路历程》的报告。他以其团队所从事的高精度压力传感器近20年的研究历程为例,介绍了传感器从原理样机、工程样机直至推广应用三个阶段的关键技术和经验教训。他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诉同学们,创新一定是在深耕核心技术的基础之上,并就工程应用、数据积累、应用迭代等问题与大家分享了宝贵的心得。

  从4月21日到28日,三期学术沙龙密集举办,丰富了同学们的学术交流经历,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科研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报国热情。 

 

在线报告现场 

在线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