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IRDR CHINA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7

  2020年1月14日,中国科协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工作协调委员会(IRDR CHINA)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IRDR IPO)等机构的40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IRDR CHINA主席郭华东院士主持会议。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指出,IRDR CHINA是我国广大减灾科技工作者联系国际减灾科技计划和机构的开放窗口,是我国科技减灾领域参与全球创新治理的核心平台,将为我国发起新的国际科技组织、重大科学计划和工程、打造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体等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科协将进一步支持和推动IRDR CHINA工作的实施开展。

  IRDR IPO执行主任韩群力教授作《IRDR新阶段的准备工作》报告,回顾了IRDR的目标定位,介绍了IRDR科学委员会、13个国家委员会、16个国际卓越中心、6个常设工作组及青年科学家计划的进展情况,并对IRDR 2020大会的筹备情况及2020年后IRDR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报告指出,IRDR将面向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2015-2030)、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全球重大发展框架,加强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灾害风险与发展安全研究。

  IRDR CHINA秘书长陈方研究员就2019年度工作进展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王晓青、程晓陶、徐晶、贾根锁、潘春洪和陈方分别代表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组、水旱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组、风暴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组、气候变化的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组、城镇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组和中国灾害风险综合研究的评估工作组,就各工作组年度工作进行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围绕新一期IRDR筹划背景下的IRDR CHINA工作的发展规划、IRDR CHINA参与IRDR 2020大会的工作部署事宜等议题展开讨论。

  最后,郭华东作会议总结,针对2020年IRDR CHINA的重点使命和任务,以及IRDR 2020大会学术策划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IRDR CHINA将继续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面向国际科学理事会、面向联合国系统、面向中国发展的重大科技减灾需求,聚焦“一带一路”国家减灾问题,进一步融合国内外科技减灾优势,推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灾害风险与发展安全研究,为IRDR 在2020年后的科学发展规划,贡献中国科技减灾智慧和力量。

  “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ntegrated Research on Disaster Risk,IRDR)是国际科学理事会、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共同支持下为期10年的国际减灾计划,旨在联合各国自然科学、社会经济、卫生和工程技术专家,凝聚经验和智慧,共同应对自然和人类引发的环境灾害的挑战,提高各国应对灾害的能力,减轻灾害的影响,改进决策机制。IRDR IPO于2010年落户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现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IRDR是亚洲首次承办的国科联系统大型科学计划。

 

工作会议现场

郭华东院士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