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芬兰气象研究所极地气候变化科学家访问空天院

发布时间:2019-10-23
  10月15日,芬兰气象研究所(FMI)极地气象和气候变化研究部主任Timo Vihma教授率团访问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围绕北极空间观测及气候变化研究展开了学术和合作交流。
  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处分别介绍了实验室、空天院发展历史与背景,并回顾了空天院国际交流合作概况。Timo Vihma就芬兰气象研究所在北极-中纬度联系、北极积雪和海冰物理建模等方面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FMI 教授Juha Karvonen、程斌,空天院研究员李新武分别作了题为“FMI海冰遥感-从研究到运行”、“北冰洋雪深和冰厚的测量研究”和 “基于遥感的三极环境对比研究”的报告,重点介绍了芬兰气象研究所北极海冰遥感监测成果、芬兰海冰信息服务的运行情况以及空天院在三极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反馈趋势和速率对比研究成果。此外,会议还针对地面观测数据及数值模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Timo Vihma一行还参观了展厅、数字地球演示厅、卫星遥感接收系统等。芬兰是北极国家,自2018年以来同空天院设立北极观测联合研究中心及合作联合办公室,在数据获取、科学研究及教育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合作。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在北极研究和三极关联对比方面增强合作内容,涉及遥相关研究、海冰SAR遥感制图等。
  此次会议由空天院副研究员邱玉宝主持,来自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研究人员及大连理工大学的科研人员20余人参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