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十一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30

  9月24日至27日,第十一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暨数字地球系列国际会议召开20周年纪念大会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会议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由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会议以“数字地球驱动社会转型”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德国、奥地利、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俄罗斯、印度等20多个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400余位代表参会。

  24日下午的大会开幕式上,学会主席、中科院院士郭华东首先致辞。他将新一届学会主席聘用证书颁发给欧盟联合研究中心Alessandro Annoni博士。为了表彰郭华东为推动数字地球的全球发展及对学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学会理事会在开幕式上授予其学会“终身名誉主席”及“学会会士”称号。这是学会自2016年以后第二次授予“学会会士”称号,目前仅有五位科学家获得该称号。由来自10余个国家的100余位学者历经3年编撰完成的英文专著《Manual of Digital Earth》在开幕式上进行了预发布。这部专著将为全球数字地球的学术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随后,来自意大利托斯卡纳区副区长Monica Barni女士、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长代表Fedsrico Giauassi先生、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主席Massimo Inguscio先生、意大利国家青年创新协会主席Gabriele Ferrieri先生以及大会铂金赞助商中科星图的高级副总裁吴方才博士分别致辞。

  在大会报告环节,郭华东以“数字地球历史回顾”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报告中,他回顾了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的起源与发展,数字地球取得的成果及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数字地球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随后,Alessandro Annoni、国际科学理事会Geoffrey Boulton教授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Graciela Metternicht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数字地球未来展望”“全球可持续化对科学的挑战”“未来即现在——全球数字地球”的大会报告,得到广泛好评。

  25日至27日,共151位科学家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内容涉及与数字地球紧密联系的地球科学、地球观测、大数据、遥感、数据挖掘、多技术与多平台应用以及数字地球在城市、海洋、大气、生命科学、遗产、公共科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会议期间,还举办了3场以“数字地球的信任与伦理”、“数字地球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转型社会中的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发展”为主题的大会研讨。郭华东等10余位全球知名科学家同参会代表围绕以上主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明晰了在转型社会中数字地球所面对的挑战及机遇,数字地球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所起到的作用,以及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未来发展的道路。

  在27日上午召开的闭幕式上,全体参会代表通过了《2019数字地球佛罗伦萨宣言》,这是继1999和2009《数字地球北京宣言》之后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文件。此外,大会正式宣布第十二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将于2021年在奥地利萨尔斯堡召开,并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三届学会青年科学家数字地球视频大赛由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莱蒙诺索夫大学的Maria Zakharova夺冠。南京师范大学陈旻教授获得《国际数字地球学报》2018年度最佳专刊组织奖。

 

大会开幕式现场

郭华东院士荣获学会“终身名誉主席”及“学会会士”称号

郭华东作大会特邀报告

会旗交接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