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7-16

  7月11日,微软亚洲研究院博士李潇应邀访问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物体表观和几何形状建模”的学术报告。5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并就相关技术问题展开讨论。

  交流会上,李潇首先介绍了物体的几何和表观建模在游戏、电影、计算机辅助设计、虚拟现实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强调了以物体的几何形状、表观(表面的纹理、颜色和光线交互的反射属性等)数据作为基础输入,进行简单高效建模的重要性。随后,他就几何表观数据的高维度数据分布导致数据收集和标注困难、不同的场景和设备采集的数据难以统一、图片二维数据到高维几何数据的转化这三个建模难点,分别进行了核心技术和重要算法的介绍。针对数据收集和标注困难,他提出了基于自增强算法对大量无标注数据进行训练;针对不同类型的数据切换困难,提出了表观重建的框架,将不同环境和采集设备的数据进行组合;针对图片二维数据到高维几何数据的转化,提出了几何生成式模型,克服图片观测和高维几何的鸿沟,使用低维图片进行高维生产。最后,李潇还介绍了后续在该领域的研究规划。

  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大家结合自身工程实践经验,针对基于深度学习的建模细节,以及深度学习应用于遥感影像分类和处理等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此次学术交流拓宽了实验室在机器学习、遥感数据处理等领域的研究思路,增进了双方的合作与交流。

  李潇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联合培养博士,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研究方向为3D物体表观和几何形状建模、纹理合成与分析等,曾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IGGRAPH、CVPR等顶级会议上发表过多篇论文。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