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Pavel Polynkin访问空天院

发布时间:2019-06-18

  6月13日,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Pavel Polynkin做客空天信息研究院,并作了题为“离化光强下超快激光非线性光学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五部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极端非线性光学是激光科学的一个跨学科分支,主要处理激光强度远超材料损伤阈值的超快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目前研究的重点在于强场电离产生的等离子体及这些等离子体在从激光烧蚀到天气控制等各方面应用中的优化控制。过去的研究主要使用近红外的超短激光系统,典型激光中心波长为1μm,脉冲重复频率低于1kHz。Pavel Polynkin重点介绍了使用中波/长波红外和超高脉冲重复频率进行上述领域研究的基本物理和应用的研究。他对中波/长波红外在大气中产生等离子体通道的机理和优势进行论述,并介绍了使用这种新型等离子体通道及其他非线性现象在飞秒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光谱(fs-LIBS)分析、远程产生空气激光及物质非接触探测和激光引导雷电等方面的潜在应用。

  Polynkin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他们就报告中多方面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此次报告对于启发科研人员研究思路、拓宽学术视野、开展后续技术合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Pavel Polynkin近年来主要从事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本物理、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激光非线性传输成丝及相关的非线性现象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光学领域期刊论文70余篇,授权美国专利10余项。其所在的亚利桑那大学光学研究中心是美国三大光学研究中心之一,是美国目前最大的光学科学研究和教育中心,研究项目涵盖从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到量子纳米光子学的神秘领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