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SAR定标与数据处理主题学术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5

  5月10日,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主题为“SAR定标与数据处理”的学术交流会。共20余人参与了交流讨论。

  会上,研究员易明宽作了题为“SAR成像原理”的交流报告,从SAR工作原理、回波信号特征、成像处理方法与算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SAR成像基本理论和过程。报告以一个包含三个点目标的简单地面场景实例展开,围绕SAR成像处理的基本过程,从雷达回波公式表达与测量参数、真实孔径与合成孔径、SAR结构与工作过程、回波原始信号与记录信号模型、方位向与距离向信号模型、距离向压缩与方位向压缩、成像输出等环节依次展开,并配合各种示意图进行了细致的阐述与演示。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大家结合自身理解与工作实践,针对合成孔径、匹配滤波、徙动校正、快速傅里叶变换等关键技术点,以及SAR辐射定标与数据校正等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合成孔径雷达SAR(Synthetic Aperture Radar)是一种主动式微波遥感系统,在军事侦察、地形测绘、海洋观测、灾害监测、地面特征鉴别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采用主动式侧视雷达探测,其成像几何属于斜距投影类型,因此SAR图像与传统光学图像在成像机理、辐射与几何特征、数据物理表征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别。此次交流有助于长期从事光学遥感的技术人员在SAR遥感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方面得到知识拓展,对SAR工作原理、成像原理、处理算法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和了解,为后续开展SAR数据校正与处理、SAR目标分类与识别等方面研究,开展与实施相关科研项目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术交流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