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地球观测组织秘书处主任访问空天院

发布时间:2019-04-19

  4月17日下午,地球观测组织(GEO)秘书处主任吉尔伯托·卡马拉教授一行访问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此次来访是吉尔伯托·卡马拉教授新上任后首次访问空天院,旨在进一步促进GEO与空天院的深度合作。

  空天院副院长张兵对卡马拉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GEO与空天院一直以来的友好合作予以充分肯定,期待能借双方机构开启新阶段发展的契机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随后,卡马拉作了题为《地球观测发展态势和GEO规划》的主旨报告。报告阐述了GEO的运行模式与理念目标、地球观测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大数据时代知识共享与运用等面临的挑战问题,并强调了GEO在新发展时期以结果驱动、知识中心为特点的GEO发展观念。大会报告受到了听众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

  随后,由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研究员主持交流研讨。国际合作处处长刘洁介绍了空天院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合作工作开展现状,尤其是空天院参与GEO的国际合作项目的情况。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博士杜小平简要介绍了地球大数据工程的运行背景、云储存和计算、地球大数据运行平台以及科研组成情况等。

  与会专家就数据共享途径、知识共享模式、云计算等新型技术在地球观测领域的应用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围绕遥感技术、地球观测数据应用等诸多领域如何通过GEO开展国际合作进行了交流,并建议双方可以充分利用地球大数据运行平台等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强地球观测在农业、冰川、全球变化等应用领域的科技国际合作。

  卡马拉一行还参观了遥感卫星运行管理指挥演示系统,并访问了依托空天院建设的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国际项目办公室以及CAS-TWAS空间减灾卓越中心等国际组织。

  来自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清华大学的专家,以及来自空天院牵头的区域GEO计划——亚大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AOGEOSS)、现阶段运行的GEO旗舰项目全球农业监测(GEOGLAM)、GEO启动项目全球寒区观测(GEOCRI)、GEO预研项目多源协同遥感网、全球小麦和病虫害检测和风险预测、支持GEO全球数据共享的我国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等模块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