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HIST代表出席亚洲古海上丝绸之路跨文化交流会并作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4

  3月6日至11日,应泰国文化部邀请,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洪天华参加了“亚洲古海上丝绸之路跨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并在“跨文化领域的应用科学”专题作了“空间技术助力吴哥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的专题报告,介绍了HIST在柬埔寨开展的“吴哥环境遥感”项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会议在泰国素叻他尼省(Surat Thani)举办,主题为“亚洲古海上丝绸之路跨文化交流”。会议开幕式上,泰国文化部部长到场祝贺并致辞,欢迎各国代表参会并交流研究成果。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尼、老挝、柬埔寨、菲律宾、新加坡等多个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文化遗产主管部门代表和法国、美国及澳大利亚等国的文化遗产专家,就宗教遗址与发现、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港口与定居点、泰国考古遗址与周边国家、跨文化领域的应用科学、海路与陆路之间贸易转运和社会变迁、水下文物考古、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进出口商品、陶瓷—制作与贸易之路、人类与海洋对话—人类考古学和历史探索之路等9个专题作了报告。

  参会期间,文化遗产司司长Anandha Chuchoti专门会晤了洪天华,表示了与HIST开展合作的愿望,计划今年6月率团访问HIST和空天信息研究院,并商谈文化遗产合作项目。此外,HIST与缅甸文化宗教事务部考古与博物馆司进行了座谈,就缅甸蒲甘的合作进行讨论。双方计划在阿塞拜疆举办的第43届UNESCO世界遗产大会共同举行空间技术应用于文化遗产的边会。

  HIST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同亚洲、欧洲、非洲许多国家的典型遗产地开展了合作,其中柬埔寨吴哥窟、缅甸蒲甘、突尼斯遥感考古等项目取得了具有突破性的科研成果。

泰国文化部部长与参会代表合影

与泰国文化部文化遗产司司长Anandha Chuchuoti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