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六大经济走廊和关键节点的环境问题与风险识别及应对方案”课题组赴斯里兰卡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9-01-14

  2018年12月15日至20日,应斯里兰卡Ruhuna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研究员骆剑承、沈占锋一行6人赴斯里兰卡开展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课题“六大经济走廊和关键节点的环境问题与风险识别及应对方案”调研与科学考察。

  15日,在科伦坡市,课题组与斯里兰卡统计局开展交流,调研当地人口及房屋空间分布情况,深入了解家庭人口组成状况,国家及典型关键节点区域GDP、主要产业分布、人均收入/支出等经济发展情况。

  16日至17日,课题组调研科伦坡港口和汉班托塔港口周边的自然地理条件及承载体抗灾害风险的能力,希望后续研究能为港口发展提供科学的风险评估和应对方案。科伦坡港口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共同开发建设。汉班托塔港自2007年起在中国的援助下开始建设,2012年开始运营,日均船只到港量达300余艘,是“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环节。

  此外,课题组对前期完成的相关土地利用遥感监测结果进行了实地验证,采集了交通、水系、农田、建成区分布等基础地理信息,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准备条件。课题组深入调研当地农业地块的种植类型,了解主要经济作物茶叶的种植分布情况,在海拔、坡向等空间位置上的分布特征。

  此次考察以调研风暴潮等气候变化相关环境问题对典型关键节点区域——科伦坡港口和汉班托塔港口的风险精细化评估问题为重点开展,从自然与社会多方面采集重要信息,建立气候变化相关环境问题的风险综合评估方法,有助于为关键节点地区的气候变化相关环境问题防治与应对提供决策支撑。

  一同参与调研的还有助理研究员郜丽静、张源和博士研究生杨颖频、赵云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