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新华社】创造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研制取得哪些突破?

发布时间:2022-05-16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刚刚创造了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5月15日到达海拔9032米的高度,并获得了珠峰地区大气水汽传输和温室气体垂直变化过程等关键科学数据。这是世界上首次在珠峰地区从海拔9000米以上高空,观测水汽、温室气体等参数的变化特点。

  据悉,“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搭载了水汽稳定同位素分析仪、黑碳、甲烷、臭氧等多种分析仪器与设备,技术难度、驻空高度、携带载荷种类在已知的高原型系留浮空艇中前所未有,研制难点颇多。 

  首先,海拔9000米低温低压高风速环境条件对系留浮空艇平台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严苛要求。 

  其次,本次系留浮空艇的艇体材料,是一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轻质低密度高强抗辐射复合织物材料,在珠峰地区严苛的环境条件下应用尚属首次。 

  第三,海拔9000米高度的复杂电磁环境、低温低气压高风速的环境条件,对艇体、控制系统、能源系统以及锚泊系统的稳定性都提出了巨大考验。 

  对此,研发人员从技术角度出发,结合现场试验情况,回答了这些问题。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表示,本次观测是高新技术和前沿科学的融合,在科学观测上进入了一个超前的模式,所获得的数据将为人类社会发展和气候变化全球应对作出贡献。 

  根据科考计划,科考队后续还将抓住有利科学观测窗口,获取更多观测数据。(记者张泉) 

  原文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805330?channel=weixi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