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我国首个高分微波遥感星座初步建成

发布时间:2022-04-08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7日7时47分,高分三号03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标志着我国首个高分微波遥感星座初步建成,全天时、全天候对地微波成像能力初具规模。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研制了这颗卫星的主载荷——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 

  据了解,该载荷最高分辨率达1米,具有全极化能力,最大成像幅宽达650千米,成像工作模式可以扩展到20种,是国际上综合性能最高的C波段SAR卫星。 

  高分三号星座组网运行后,全球观测的最大重访周期从84小时缩短至12小时,平均重访周期从12小时缩短至4.8小时,将全面提升我国多极化SAR卫星数据的业务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满足海洋、减灾、水利、气象等多行业用户对微波遥感数据高时间分辨率和应用模式拓展的迫切需求。 

  高分三号星座SAR载荷由空天院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团队负责系统总体。“我们历经10余年,精心组织技术攻关,不断挖掘系统潜能,在技术上实现了一系列自主创新,使载荷系统性能及卫星应用能力全面提升,综合性能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该研究团队介绍。 

  03星载荷新增了3种试验模式,其中,高分宽幅模式实现5米分辨率、120公里成像幅宽,提升了SAR成像的品质因数,可实现对浩瀚洋面更大范围的数据采集;动目标检测和洋流测量模式增加了应用功能,将实现高精度运动目标检测和海洋流场测量,大幅提升了高分三号卫星海洋广域监视能力和海洋目标与环境探测能力。同时,SAR载荷单圈工作时长由30分钟增加到100分钟,可实现全球海域长时间连续监测。 

  该团队后续将在在轨测试期间做好03星及星座参数调优工作,为星座系统尽快发挥综合作用与长期稳定运行做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4/ad91d831039b49a2a76d9769ac188f0d.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