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高分三号03星合成孔径雷达最高分辨率1米综合性能国际领先

发布时间:2022-04-07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获悉,当天早上成功发射的高分三号03星主载荷为该院研制的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其最高分辨率1米,具备全极化能力,最大成像幅宽650千米,成像工作模式扩展到20种,为目前国际上综合性能最高的C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卫星。 

  此前,中国首颗C频段全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高分三号01星于2016年8月、02星于2021年11月成功发射,目前两星在轨稳定运行,这次03星顺利入轨,标志着中国首个天基微波遥感系统高分对地观测星座初步建成,高分对地观测能力初具规模。 

  中科院空天院介绍说,高分三号星座组网运行后,全球观测的最大重访周期从84小时缩短至12小时,平均重访周期从12小时缩短至4.8小时,将全面提升中国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数据的业务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满足海洋、减灾、水利、气象等多行业用户对微波遥感数据高时间分辨率和应用模式拓展的迫切需求。 

  高分三号星座合成孔径雷达载荷由中科院空天院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团队设计研制。该团队历经15年,精心组织技术攻关,不断挖掘系统潜能,实现一系列自主创新,使载荷系统性能及卫星应用能力全面提升,综合性能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 

  高分三号03星载荷新增3种工作模式:一是高分宽幅模式实现5米分辨率、120公里成像幅宽,提升合成孔径雷达成像的品质因数(幅宽/分辨率),将实现对浩瀚洋面更大范围的数据采集;二是动目标检测和洋流测量模式增加应用功能,将实现高精度运动目标检测和海洋流场测量,大幅提升高分三号卫星海洋广域监视能力和海洋目标与环境探测能力;三是合成孔径雷达载荷单圈工作时长由30分钟增加到100分钟,可实现全球海域长时间连续监测。 

  中科院空天院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团队表示,后续将在在轨测试期间做好高分三号03星及星座参数调优工作,为星座系统尽快发挥综合作用与长期稳定运行提供服务和做出贡献。(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721861.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