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我国规模最大速调管研发基地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12

  作者: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1日电(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大科学装置用高功率高可靠速调管研制平台项目日前在北京怀柔正式开工建设,将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速调管研发基地,研制出系列化高性能速调管,填补该领域国内空白,实现大科学装置用高功率高可靠速调管产品在国内全面替代进口,推动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快速发展。

  该项目于2017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是“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内容之一,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建。

  高功率速调管可为大科学装置提供高能微波,是大科学装置的关键组成部分。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消息称,该项目瞄准高能对撞机、可控热核聚变装置、同步辐射光源、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散裂中子源以及子午工程等大科学装置对速调管的需求,规划建设高性能速调管研制中心、系统物理参量监测诊断中心、高性能阴极研发中心和高性能速调管科研楼,将建成大科学装置用高功率高可靠速调管的设计条件平台、测试平台及完备的制管工艺线。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新建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将具备频率覆盖P~G波段、峰值功率100MW、连续波功率1MW的大科学装置用速调管研制能力,满足当前已建和在建大科学装置的需求;到2030年,新增19种型号速调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原文链接: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2005/11/share378189.html?t=158919237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