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国内首部遥感技术研究城市植被专著出版

发布时间:2020-05-08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近日,由该院孟庆岩研究员所著的《城市绿度空间遥感》一书正式出版发行。“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勋章”和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为该书作序,并评价《城市绿度空间遥感》是国内首部从遥感视角全面、系统、多维度研究城市植被的专著。

  在我国突出强调生态、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科学分析、度量和评价城市植被显得更加重要而迫切。作者自2010年带领团队研究并发展城市绿度空间遥感研究方向,该书是作者团队近10年研究成果的系统总结和凝练。

  该书体系完整,内容丰富。在介绍城市绿度空间内涵、科学与应用价值的基础上,重点论述城市植被二维、三维信息提取技术,城市绿度空间二维、三维度量技术和多尺度感知技术,同时探讨城市绿度空间遥感评价技术。城市绿度空间遥感通过探索“卫星遥感+航空遥感+近地遥感”的技术优势,构建城市植被多维信息提取—绿度空间度量—多尺度感知—空间优化配置—遥感综合评价的完整技术体系,促进城市植被研究由二维向三维立体观测发展,实现对城市植被数量、质量和人文感知量的定量度量。

  该书是从多维度、多视角、多尺度和多角度系统研究城市绿度空间遥感的专著。多维度,即在二维平面上介绍面积法、格网法等,在三维立体中展示城市绿度空间的度量方法;多视角,实现了对城市植被数量、质量和人文感知量的定量度量;多尺度,即从精细尺度、中尺度和大尺度分析城市植被演变特征;多角度,既尝试科学度量城市植被自然属性,也分析城市植被对人居环境贡献度的社会属性。

  《城市绿度空间遥感》一书可供城市规划、园林绿化、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工作者参考,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的参考书。该书通过挖掘多源遥感数据的有效信息,从遥感视角全面、系统、多维度研究城市植被,实现将城市植被看得更准、更快、更系统的目标,将为推动城市绿度空间遥感研究方向的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海波)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d54cbfa5fc5f441abc2c8d5c6b21657a?from=timelin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