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社】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北京开幕 促与社会经济接轨

发布时间:2019-11-19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18日在北京开幕,大会以“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地球应用和技术,促进数字地球与社会经济接轨,探讨如何基于数字地球技术服务国家战略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科院院长、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名誉主席白春礼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名誉主席王钦敏,原科技部部长、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徐冠华院士,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怀进鹏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名誉主席、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主席郭华东院士主持开幕式。

  白春礼指出,中国的数字地球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取得丰硕成果,在诸多领域发挥着引领作用:相继研发的数字地球系统、建立的数字地球平台,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城市管理、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数字地球的快速发展,可极大促进“数字中国”战略。

  王钦敏强调,在知识经济时代,数据无处不在,要深刻认识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激活数字地球和地学数据资源的巨大潜能,把握空间信息技术的核心引擎,积极促进空间数据和经济社会信息的深度融合,提升中国在数字地球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徐冠华说,中国数字地球在全球尺度上能提供全球环境与资源动态数据和分析方法、手段,在区域尺度上能加强人居环境信息化、生态化与智慧化水平,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可持续创新、发展。

  怀进鹏、侯增谦致辞时希望科学家能够利用地球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构建数字地球,为中国提升社会经济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科技支撑。

  由中、美、欧3位科学家担任主编,来自18个国家100多名作者共同撰写完成的全球数字地球领域首部学术巨著——《数字地球手册》,以及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的重要成果——集数据管理、计算、分析、服务为一体的地球大数据原型系统,都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同时还举行“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项目签约。

  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为期3天,围绕“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地球前沿技术与平台”主题开展研讨,共设置52场分会报告,旨在为科学家与决策者搭建地球大数据背景下的交流新平台,共同探讨梳理大数据时代数字地球发展脉络,理清数字地球的科学和技术瓶颈问题。(完)

  原文链接: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010758&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