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刚刚,全球首部数字地球手册对外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1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在北京开幕,全球数字地球领域的首部学术著作《数字地球手册》对外发布。目前,该著作已由斯普林格出版社以开放获取的方式在线出版。

  这是数字地球概念自上世纪90年代问世以来,全球数字地球领域的第一本系统性专业著作。该著作由四大部分、26章、852页组成,论述了数字地球理论、技术与应用,剖析数字地球发展现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其问世有望推动数字地球在全球的积极发展,亦为我国的数字中国战略作出贡献。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主席郭华东是该手册的主编之一。他当天表示,数字地球是地球科学、空间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高度融合的交叉领域,数字地球和地球大数据是定量化研究地球、深度认识地球、科学利用地球的先进工具。大数据浪潮的演进,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不断涌现,正在促进数字地球和地球大数据的深入发展。

  “如今,地球大数据支撑的‘一带一路’研究已形成‘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数字地球和地球大数据将对数字中国和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郭华东说,自1999年中国科学院联合十九个部委以及国内外相关机构在北京发起召开第一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以来,数字地球理论与技术在全球引起广泛重视并取得长足进展,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也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原文链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11/18/share293857.html?t=157407595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