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香港文汇网】首屆中國數字地球大會開幕 發佈地球大數據原型系統

发布时间:2019-11-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首屆中國數字地球大會18日在北京開幕。本屆大會以「地球大數據促進可持續發展」為主題,聚焦數字地球應用和技術,共同探討梳理大數據時代數字地球發展脈絡,促進數字地球與社會經濟接軌。開幕式上,大會發佈了全球數字地球領域的首部學術著作《數字地球手冊》,地球大數據原型系統亦在同期發佈。

  首屆中國數字地球大會由國際數字地球學會和中國科學院主辦,來自不同領域的政府部門代表、專家學者等800餘人參加大會。中國科學院院長、首屆中國數字地球大會名譽主席白春禮在致辭中指出,中國的數字地球科學研究和技術應用取得豐碩成果,相繼研發的數字地球系統,建立的數字地球平台,為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防災減災、城市管理、遺產保護、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發展提供重要支撐。數字地球的快速發展,可極大促進數字中國戰略。他希望各界攜手合作,致力深化和提升數字地球理論研究和技術應用,共同開創中國數字地球領域的美好明天。

  開幕式上,大會發佈了全球數字地球領域的首部學術著作——《數字地球手冊》。該專著由郭華東、美國科學院院士Mike Goodchild、歐盟聯合研究中心Alessandro Annoni擔任主編,來自18個國家100多名作者共同撰寫完成,目前已由Springer出版社正式以開放獲取的方式在線出版。該手冊分析數字地球理論、技術與應用,剖析數字地球發展現狀,預測未來發展趨勢。它的問世,必將推動數字地球在全球的積極發展,亦為數字中國戰略作出貢獻。

  此外,地球大數據原型系統在開幕式上同期發佈。該系統是中科院A類戰略性先導專項「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的重要成果,作為一套集數據管理、計算、分析、服務為一體的原型系統,實現了從數據到信息再到可視化模擬的全過程功能。該系統已建成一個自然交互與智能分析功能的可視化環境,遴選了一批關於地球大數據支撐全球可持續發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驅動科學認知等對國傢具有重大意義的研究主題開展科學應用示範,為國家大數據戰略實施、生態文明建設提供重要科技支撐。

  原文链接:http://news.wenweipo.com/2019/11/18/IN1911180055.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