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高分五号获首幅全球高分辨率细粒子气溶胶分布图

发布时间:2019-04-18

  科技日报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付丽丽)16日,记者从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获悉,该院近日基于高分五号卫星上搭载的多角度偏振成像仪(DPC)获得了首幅全球3.3公里空间尺度的细粒子气溶胶光学厚度(AODf)分布图。这是国际上目前空间分辨率最高的AODf遥感观测数据集,可为大气主要污染成分(PM2.5等)的空间信息获取提供关键基础产品。

  据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正强介绍,DPC可为全球大气污染状况的快速监测提供空间遥感观测数据,所获取的气溶胶参数可用于监测大气细颗粒污染物分布、来源、成分及传输信息等。从全球范围看,DPC获得的AODf高值区与全球环境空气污染重点区域的空间分布较为一致,低值则主要分布于大气较清洁的地区,例如北美、欧洲、澳洲等。

  谈及成果亮点,李正强表示,此次获得的AODf数据是目前全球空间分辨率最高的细粒子气溶胶光学厚度卫星遥感产品,比国际上同类卫星(法国 POLDER/PARASOL)数据产品提高约6倍,能够更清晰显示出污染分布的局地细节特征,支持区域污染精细管控、重点城市污染传输通道监测、污染物溯源等环保业务对高空间分辨率遥感数据的需求。

  作为目前唯一在轨的星载多角度偏振成像对地传感器,DPC能够持续监测全球大气细粒子气溶胶含量变化,延续了在环境生态、气候变化等方面至关重要的全球大气细粒子气溶胶卫星传感器阵列。从较长时间跨度(2018年对比2011年)的全球重点区域 AODf 对比可以看出,中国东部地区的污染程度,较2011年时的峰值状况有显著改善,特别是东南沿海区域有显著的降低;但中国北方地区的细粒子气溶胶含量仍然偏高,有待进一步控制和改善。相比之下,全球另一个重点污染区域——印度,则呈现了显著的污染增长态势,反映了其工农业排放增多等人为活动加剧的特点。

  此外,验证结果还显示卫星遥感AODf与PM2.5浓度具有较好的相关性,显示了偏振传感器应用于大气污染细颗粒物PM2.5定量估算的良好潜力。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4/17/content_419394.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