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新社】“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东南亚研讨会在泰国举行

发布时间:2019-02-28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7日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获悉,依托于该院的“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日前已成功在泰国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举行其东南亚研讨会,来自联合国系统的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东南亚九国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民间团体和高校等近150名代表参会。

  此次会议是在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和DBAR框架下召开的区域研讨会,在2月25日-26日的两天会期内,与会代表围绕“东南亚各国在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科学实践”主题展开热烈研讨。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代表高度认可DBAR计划的研究理念和目标,认为DBAR计划为东南亚国家深化空间技术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均愿积极加入“数字丝路”建设。

  联合国系统多个国际组织也分别表达了对DBAR计划利用地球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可,并提出联合国各机构未来有望与DBAR合作的领域和方向。随后,与会代表经过分组讨论并初步达成共识称,将重点围绕利用地球大数据开展“东南亚区域气候变化信息系统”“减轻灾害风险研究”“东南亚城市扩张及其影响”等方面启动三个试点研究项目,实质性推动地球大数据支持东南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实践。

  本次DBAR东南亚研讨会由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和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共同主办。泰国副总理巴金·詹东(Prajin Juntong)在开幕式上致辞说,非常高兴泰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已成为DBAR的重要合作伙伴,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正蓬勃发展,泰中双方已经在数据共享、学术交流、项目合作、能力建设等多方面开展密切合作,这将有助于推动泰国科技创新和“泰国4.0”战略的实施,未来将继续推动泰方与DBAR的合作。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尔米达·萨尔西娅·阿里沙赫巴纳(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指出,空间技术有助于亚太地区各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DBAR致力于提供基于地球大数据的决策支持方案,这将有助于应对东南亚各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中科院院士、DBAR主席郭华东表示,DBAR致力于推动地球大数据服务“一带一路”区域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向“一带一路”国家开放地球大数据共享平台,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数字互联互通、共享繁荣”。此次DBAR东南亚研讨会,有助于进一步对接合作需求、启动示范研究项目和推动数据共享。(完)

 
附件: